设为首页 联系招办 添加收藏


 
| | | | | | 媒体西大 | 学在西大
您的位置>>学在西大 - 教我成长的西大
教我成长的西大
学在西大  最后更新时间:2012-1-12 15:57:38 点击:
 
苏洁琼  2006级  公共管理学院
    一开始,我只相信,伟大的是梦想;最后的最后,我无力的看清,强悍的是分数。当梦想照进现实里,我祈愿逢那个传说中的叫做“上错花轿嫁对郎”的神奇机缘,于是我来到了西大。再后来呀,也就是现在,我终于明白:西大是我生命中的兰蕙,滋润着我的人生,芬芳着我的心灵。在这方盈满希望的净土上,只要我们愿意,所有的梦想都能开花结果!
    汩汩流年,流光溢彩!涓涓韶华,熠熠生辉!
    三年时光,一言难尽。那就长话短说,可话,还是得打头说起。06年9月7号快中午时,沙丁鱼罐头似的321吃力的爬着。我和妈妈以很奇异的姿势久久苦撑着,难受。突然妈妈轻呼:“哦,你们的学校!”满脸喜悦,心落到了肚子。“噢,我们的学校。”我低应,满眼失落,心掉进了黑洞。
    妈妈看到的是信科院的教学楼,我看到的是楼外那有些豁缺斑驳的围墙。所以实话实说,第一眼看你真的不太顺眼。可谁知道后来我们的故事会怎么样写呢?人的际遇真得很奇妙,在这个古老的城市中,与西大结缘,然后遇见了很多人,教会了我很多的事……
    刚进校门,接我的是个很美丽的学姐。87年的,04级的。我汗!我也是87年的。------西大教会我的第一件事。哦!原来这真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天外有天,高手如云。
    在登记的地方遇见的是学长,笑容明亮:“阿姨请坐这边,喝点水休息一下,让学妹自己登记。”------西大教会我的第二件事。哦!原来微笑是美好的语言,还有长大成人,就是要有担当,有作为,自立自主!
    开老新生联谊会,黑板上,缠枝牡丹行云流水般的HRM是什么意境?我不明晓,就开始拼拼音:H-Huan,R-Ren,M-Min。欢?人?民?不对!He,Re,……?和,热……?也不对!文理不通,稀奇古怪的组合在我的脑袋里成串的冒泡泡,直到身后有个男生站起来,大声问讲台上的学长:“HRM是什么意思?”“嗯,这是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的缩写,也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简称。”“噢”男生恍然大悟的样子,我也醍醐灌顶,豁然开朗!------西大教会我的第三件事。哦!原来长知识就是这样子简单,随时随地,不懂就问。
    加入红帆网站,遇见了吴越,一个很干练直爽的学姐。从连复制粘贴都搞不定到程序熟练应用自如,吴越学姐一直手把手的教我。从第一次交稿挨批到第一次领稿费,从第一次做编辑到第一次上传新闻稿件,吴越学姐一直在身边支持鼓励我。------西大教会我的第四件事。哦!做事一定要认真负责,待人必须要耐心热情。
    《公共管理院报》让我认识了王磊,一个较高偏瘦文质彬彬的学长。仲夏夜和他在操场上走了很多圈子,讲自己的迷茫、彷徨,听他一个过来人的忠告和感悟:每个人都有怕黑的孤单,可天总会黑,人总要面对。不想长大只是童话,我们要走吧去长大!不开心了难过时,在风里为自己唱一首歌,然后继续在路上,乐着前行!------西大教会我的第五件事。哦!原来每个人都会有迷路的感觉,可只要积极达观,怀抱志向,尘埃里,花会开,欣欣向荣一陌上!
    老早就听说了正诚,还有它的创始人,神奇的杨守海学长。所以和他相见后,情绪一直很振奋。他的谈吐,行事甚至着装都有条不紊,一丝不苟,亲和里透着威严,他讲他的创社经历,心路历程,我听得很是沸腾,也深有体味。------西大教会我的第六件事。哦!原来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明艳的花儿背后是奋斗的血与泪。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劲头儿。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不仅是口号,更是西大不灭的精神!
    与新鸿基相遇在西大,那位慈祥的香港老人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缓解窘迫的生活费用,而是我四年的安心与一世的感恩。还有送我衣物,找我谈心的师长同学。那一句问候,那一件棉衣,那一双线织手套……温暖温馨温情,没齿难忘!------西大教会我的第七件事。哦!原来人间的大爱一直在燃烧。我们都是爱的使者,把爱传承下去,传递开去,从助人为乐一点一滴做起就可以。
    西大的课堂上,我相逢了风格迥异,各有千秋的老师。或严谨传统、渊博丰富;或活波生动、自由兼容;或风趣创新、开阔前沿……都让我获益匪浅。还有那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张岂之、舒德干、韦苇、史启祯、高鸿、张富昌、贾平凹、张维迎……不管是仍在西大,或曾在西大。他们的事迹成绩在西大的校园里外广为流传。逸事佳话中透着大师的可爱可敬之气。------西大教会我的第八件事。德与能在大境界中是相通互融的,做人做事一脉相承!
    忘记是哪位老校长说过“大学的自然环境可以浸染性情,陶冶心智,升华真善美,昭示着一所大学的文化底蕴。”在西大本部的校园里探幽访贤:大礼堂、实际寺、百百庆寺、紫藤园、木香园……别具风格,天趣盎然。孔子、鲁迅、侯外庐、杨钟健、张伯声……雕像屹立,各领风骚。如果说西大本部是秋收的积淀,那么西大新区则是春播的酝酿,希望崭新。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徜徉在自然与人文气息勃然的校园里,或读书或散步,且走且观,赏心悦目,意气奋发!------西大教会我的第九件事。哦!亲近自然是多么惬意的回归啊!
       …………
    西大教会我的,怎么能用笔纸说尽!
    公诚勤朴、团结进取、民主奉献、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感谢让我成长的西大和在西大里相遇的人们!以后的路上,我会满怀阳光希望,勇敢坚定的前行。不论时隔多年,不论身在何方,当我想起你们来,脸上一定还是会心的笑。
   校园里雄浑高昂的校歌开始荡气回肠,我一如既往的血脉赍张,情不自禁开始和唱:“汉唐胜地,西北上庠……”
 

版权所有© 西北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西北大学 5号楼4层 招生办公室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