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招办 添加收藏


 
| | | | | | 媒体西大 | 学在西大
您的位置>>学在西大 - 一场命定的相遇
一场命定的相遇
学在西大  最后更新时间:2012-1-12 15:57:08 点击:
 
外国语学院     2007级    熊晨希
 
一直以来都知道自己是一个相信缘分的人,而和西大的这份相遇,我更愿意用“命中注定”这四个字来形容。
 
1952年夏天,西北大学50周岁生日。
一个四川的高中生站在校园里,看着手里的《人民日报》发呆。他的名字,出现在了西北大学历史系的名单里面。
不是自己所报的学校,也未曾听过这个学校的大名,青年的心中,充满了疑惑和迷茫。他不知道这一份录取通知会把他带到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也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发生怎样的改变。那时在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登上了离家的长途客车,青年没有想到,他的命运之轮,在这时开始转动。
 
从天府之国来到了这座十三朝古都,青年的心里除了兴奋,更多的是悲凉。举目无亲的生活让他倍感艰辛,而当地的风俗习惯又与自己的家乡相差甚远。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在这座城市呆多久,也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
可是,他庆幸自己来到了西大。
作为当时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大学,西大占尽了天时地利。国家的专门拨款,雄厚的师资力量,甚至当时的校长是全国都知名的历史学家侯外庐教授。青年在这里,感受到的乡愁越来越少;相反,收获到的,却是越来越多。
他收获到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他遇到了相交毕生的知心好友;更重要的是,命运让他与自己未来的妻子在这里邂逅,从此不离不弃,相守一生。
这个青年,就是我的祖父。
 
祖父很喜欢对我讲述自己当年在西大的故事。当他提起这些往事时,这位平日里严肃的老人脸上的表情马上会变得柔和起来。我很喜欢看他讲故事的样子,眼睛微微眯起,有时还有淡淡的微笑在脸上浮现。往事似乎历历在目,而他,就把那些在他眼前生动的场景描述给当时还幼小的我。
他告诉我,当年刚刚来到西大,周围根本没有如今这些繁华的商业街,城墙外面,就是农田。这也为他们这些生命力十足的青年提供了足够的场所来疯狂。绕到校门外,在农田里面玩闹,这种看似小孩子把戏的娱乐方式给他们的生命中带来了无尽的乐趣。
那时学校对面的家属区,也是没有开发的荒地。在那片荒地的中央,还有一个现在听起来有点恐怖的肺结核治疗所。可是当时天不怕地不怕的祖父他们还是到了那个禁忌的区域去进行自己的探险。他们在疗养所的墙上找到了一首打油诗:左边一座坟,右边一座坟。同志啊,我是你的后备军!这首诗,直到今天祖父还会当作笑话给我讲起。看见祖父嘴角微微勾起的模样,我能想象到,在西大的生活,给他带来了多么丰富的回忆。
在这里,他们曾经落魄。因为家庭关系,祖父的大学时代相当的贫穷。冬天穿着的,是学校发的大棉衣。曾经有个笑话这样讲到:只要看到棉衣上稀饭的痕迹,就算不用带校牌也知道是西北大学的学生。
在这里,他们也曾经风光。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是极其少见的。一个家庭要是能够有一个孩子上大学,就是光宗耀祖的事情。作为西安当时唯一的一所大学的学生,祖父他们走在街上,是极其骄傲的模样。在那个时候,为数极少的大学生,就是这座城市的天之骄子。
在这里,他们曾经浪漫。祖父和祖母就是在这所大学里面有了让他们为之付出一生的邂逅。同样是四川人,乡情使他们的距离接近;同样是曾经出身大户,家庭里熏陶的气质使他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一个是历史系的高材生,一个是心理学习有名的才女,爱情,就悄悄得在两颗年轻的心中萌芽。祖母原本是军人,为了与祖父呆在这座充满回忆的城市,她毅然脱掉了自己曾经深爱的军装,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在这里,他们也曾经疯狂。那时的青年是热血沸腾的。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他们一次又一次的走上街头,喊出属于那时大学生的声音。可是,就是在这样的场合,大家也曾经有过一些笑料发生。在游行的时候,通常都会举出马恩列斯毛这五位伟人的头像,一是表示尊敬,二是表示大家会按照伟人的路线前进。但是在当时,由于西大当年的校长侯外庐教授是享誉全国的权威,甚至受到了国家领导人毛主席的接见,而他成为西大校长,也是中央的决定。所以在学生游行队伍的前面,也出现了侯先生的头像。这样的举动,让很多不明白内情的西安市民迷惑不已,闹出了不小的笑话。
祖父和祖母由于院系调整,仅仅过了一年,就从西大的学生变成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学生。可是几十年来,他们很少提起自己的第二个大学,每当别人问起,他们总会说到:“我们,是西大的学生!”
 
西大,似乎是在我出生前就与我息息相关,我有一度怀疑是不是命运之神早就在我的生命轨迹上刻下了西大的烙印。否则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从未怀疑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西大的学生。
小时候的我,对“大学”这个词还一知半解的时候就曾经告诉自己的家人,今后一定会称为西大的学生。由于我们家就位于学校本部附近,从小我就喜欢在西大的校园里面玩耍。紫藤园,木香园,承载了我的童年。幼小的我爱上了那个有着书香气氛的地方,在自己的心中许愿:总有一天,我会坐在这的教室里,听我喜欢的课。
初中时的我,见证了一场百年的华诞。2002年时的那场盛宴,让整个西安的目光全部聚焦在了这个见证了时代变迁的古老校园中。我打校园走过,那绽放在历史长河中的容颜如同青松般苍翠。在我的心中,西大的讲堂,就是一座圣殿,只有足够优秀与足够虔诚的人,才能获得那张入场券。而从那时起,那张入场券,就是我奋斗的目标。
高考完的我,陷入了从未有过的不自信中。而引起我不自信的唯一原因,就是我害怕自己不够优秀,不足以拿到从西大发出的那张录取通知书。但是命运之神自然是有他的安排。我,最终拿到了属于我的那张入场券,开始我在这座圣殿的求知之旅。
 
现在的西大,早已不是过去那个只有一座二层小楼的简单院落。五十几年的发展,让他成为了拥有三个校区几万学生的综合性大学。在这里,我看到了我之前从未想象过的世界;在这里,我也听到了让我魂牵梦萦的天籁之音。
虽然身处南校区,但是我更喜欢在闲暇时候回到本部,在那熟悉的道路上漫步徘徊。喜欢看那些郁郁葱葱的树木;喜欢听夏日的蝉鸣;喜欢随风飘来的香气;也喜欢在夕阳西下时,花架下斑驳的倒影。
走在那熟悉的道路上,仿佛看到了五十多年前祖父母年轻时的样子。我甚至可以想象在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故事里的他们那么年轻,那么美好,那么充满活力。虽然对自己的前途并不能做十足的把握,但是在这片相同的土地上,他们肆意的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
现在轮到我,在这里寻找属于我自己的青春了。
 
看着自己胸前的校徽,不禁想起在很多年前我从家里的一个老箱子里翻出的那个同样的东西。我记得当年我把它捧在手心里拿给祖父母看的时候,他们就告诉我,总有一天,你会拥有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西大校徽。
我还记得那是他们唱起了校歌,虽然经历了五十多年,但是那样的旋律,从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口中流出,依旧是那么婉转动听。
是的,现在的我,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校徽。依旧是那四个毛体字,对于我而言,却有着不同的意义。
我与西大的邂逅,就是一场命定的相遇。
 
 
 

版权所有© 西北大学招生办公室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西北大学 5号楼4层 招生办公室 邮编:710127
电话:029-88302211 e-mail:zsb@nwu.edu.cn